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政治教育

朱翰墨:加强青年政治引领 为党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体: 打印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这从战略上为共青团做好新征程上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到青年工作实践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形成了共青团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能否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跟党举旗、听党指挥、为党奋斗,是检验共青团工作成效的根本性标准。
  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是践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根本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战火硝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攻坚克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敢闯敢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挺膺争先,锤炼了共青团政治本色,凸显着团员和青年的使命担当。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军号。共青团要着力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题,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争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先锋队和突击队。
  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是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性工作。共青团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为共青团做好青年政治引领指明了工作路径。从政治上着眼,就要着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铸牢对党忠诚,不断深化青年对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思想上入手,就要着力引领青年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带领青年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魅力、实践伟力和人格张力;从青年特点出发,就要着力把握当代青年思想独立、思维活跃、兴趣广泛、视野开阔等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迥然不同的特点,面对这群“Z世代”“网生代”“数媒土著”,应当创新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开展政治引领。
  深刻把握理论逻辑,引领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启发青年想得更深刻,以理论清醒铸就政治坚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要尊重青年思想成长规律,让青年在互相启发、交流辨析、结合实际的学习中,逐渐明晰党的创新理论是如何抓住事物根本的,是如何彰显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性的,从而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从理论的彻底中体悟党的伟大。要深入思想精髓,努力使青年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学会在各种思潮中把握主流主线,在价值追求中选择“国之大者”,在青春奋斗中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充分阐释历史逻辑,引领青年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带领青年看得更深远,以使命感召坚定政治信仰。党的历史是一部劈波斩浪、奋力前行的拼搏史,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矗立起光辉的精神丰碑。回眸党史,在国家风雨飘摇之时、民族危机存亡之际,南湖游船上的那群青年人选择开天辟地、敢为人先,井冈山上的那群青年人选择依靠群众、艰苦奋斗,长征路上的那群青年人选择坚定理想、不怕牺牲……“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党史中蕴含着不辩自明的事理逻辑,贯穿着深远绵延的红色血脉,蕴含着感人至深的精神力量,应当让青年在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经验中坚定政治信仰、熔铸家国情怀,深刻认识历史使命,作出正确的价值选择,从而担当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清晰展示现实逻辑,引领青年感悟国家发展伟大成就,帮助青年感触更强烈,以成就教育树立政治自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社会变革等方面的成就,是帮助青年坚定“四个自信”最鲜活、最具说服力的素材。要面向广大青年开展成就教育,加强宣传展示,搭建体验平台,拓宽国际视野,引导青年在今昔对比、国际比较中全方位、多角度认识新时代发展成就,特别是深刻认识支撑这些成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从而增强跟党奋斗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明确指出实践逻辑,引领青年在社会实践中青春建功,激励青年干得更笃定,以躬身参与筑牢政治自觉。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应当引领青年在实践中锤炼专业本领,聚焦提升实践内容与专业知识的匹配度,使青年立足自身学科,不断从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认知,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锻造真本领和硬功夫;引领青年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聚焦提升实践载体与中心大局的契合度,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主动搭建平台,让青年在奉献过程中获得价值感和意义感;引领青年在实践中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聚焦提升实践育人与理论学习的耦合度,注重发挥组织带领、榜样带头、朋辈带动的作用,激发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实践来检验、巩固、发挥思想武装成效。
  (作者系南京大学团委书记)
  网络编辑:张剑
  来源:《红旗文稿》2024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