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研究人员>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室
个人学术简历
姓名 孙秋鹏 所在部门 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  
职称 副研究员 职务  
学历 博士 担任导师  
研究领域 政治经济学、土地经济学
联系方式 邮件: sunqiupeng@126.com       电话:010-85196308
学术简介
孙秋鹏,1976年10月生,黑龙江省塔河县人、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和土地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北京社会科学》、《南开经济研究》、《上海经济研究》、《经济评论》、《金融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
主要成果
一、学术著作
孙秋鹏:《农村宅基地征收中的利益分配问题研究——基于马克思地租理论》,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年6月版、
孙秋鹏:《期货市场监管权配置研究—政府与交易所分权视角》,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5月版。
二、学术论文
孙秋鹏:《城郊土地征收中基层政府与村干部的委托代理机制研究》,《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
孙秋鹏:《城郊农用地征收中的双边垄断与补偿标准的棘轮效应》,《宁夏社会科学》2021年第3期。
孙秋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与地方政府行为》,《上海经济研究》2020年第11期。
孙秋鹏:《宅基地征收中农户的“软抗争”与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基于马克思地租理论的分析》,《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5期。
孙秋鹏:《农户抵制、地方政府惩罚与跨期选择:宅基地征收中的博弈分析》,《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孙秋鹏:《通过创新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孙秋鹏:《地方政府惩罚能力差异、信号传递与分离均衡——宅基地征收中的博弈分析》,《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
孙秋鹏:《农村宅基地流转问题研究述评》,《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孙秋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理由与底气》,《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8期。
孙秋鹏:《政治协商到协商民主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推进》,《观察与思考》2019年第8期。
孙秋鹏:《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当代经济管理》,2019年第11期。
孙秋鹏:《农村土地征收问题研究述评与展望》,《学术探索》2019年第5期。
孙秋鹏:《坚持和发展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
孙秋鹏:《宅基地征收中“钉子户”与地方政府行为分析》,《北京社会科学》2018年第10期。
孙秋鹏:《期货交易所自律监管的有效性研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
孙秋鹏:《农村建设用地征收中的收益分配与效率损失研究——兼评反对自由流转观点》 ,《北京社会科学》2016年第5期。
孙秋鹏:《我国期货市场监管体系演进历程:回顾与反思》,《吉林金融研究》2016年第2期。
孙秋鹏:《期货交易所非互助化改造的动因分析》,《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孙秋鹏:《期货市场缺陷、政府介入与监管权分配》,《新金融》2014年第4期。
程恩富、孙秋鹏:《论资源配置中的市场调节作用与国家调节作用——两种不同的“市场决定性作用论”》,《学术研究》2014年第4期。
孙秋鹏:《地方政府征收宅基地过程中的利益分配问题探讨——基于马克思地租理论的视角》,《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11期。
孙秋鹏:《宅基地流转中的主体行为分析——兼论农民利益保护》,《经济评论》2013年第5期。
孙秋鹏:《期货交易所不完全监管、政府介入与监管权分配》,《金融评论》2013年第4期。
孙秋鹏:《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关于资本主义矛盾与危机理论的新探讨》,《当代经济研究》2013年第3期。
孙秋鹏:《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关于资本主义发展趋势的新探讨》,《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孙秋鹏:《宏观调控中的中央与地方博弈分析——以2004年~2008年河北钢铁产业调整中的主体行为为例》,《当代经济管理》2011年第11期。
孙秋鹏:《大庆市服务外包产业定位与发展思路》,《金融理论与教学》2011年第5期。
孙秋鹏:《我国投资调控政策执行力问题研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利益博弈及地方政府间竞争视角》,《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孙秋鹏:《县域经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路——基于对山东省新泰市农业情况的调查》,《理论学习》2011年第9期。
孙秋鹏:《宏观调控中的中央与地方博弈分析——以2004~2008年河北钢铁产业调整中的主体行为为例》,《金融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4期。
孙秋鹏:《列宁帝国主义思想及国外学术界最新发展》,《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孙秋鹏:《通过国际并购推进我国服务外包离岸市场发展》,《发展研究》2011年第8期。
孙秋鹏:《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关于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划分与特征的新探讨》,《当代经济研究》2011年第8期。
孙秋鹏:《金融危机下长三角城市对外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以宁波为例》,《改革与开放》2011年第13期。
孙秋鹏:《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关于当代资本主义特征的新探讨》,《海派经济学》2011年第2)期。
孙秋鹏:《我国高投资率的形成机制》,《当代经济研究》2010年第5期。
胡乐明、孙秋鹏、王佳菲:《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沿海地区外经外贸的冲击与应对研究——以宁波为例》,《海派经济学》2010年第1期。
刘宁、孙秋鹏:《非互助化改造对政府与交易所监管权分配的影响》,《生产力研究》2009年第17期。
孙秋鹏:《我国民营企业资本原始积累过程中的原罪问题分析》,《海派经济学》2009年第3期。
孙秋鹏:《我国劳动者持续低工资形成机制分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孙秋鹏:《期货市场中小交易者保护与政府介入方式选择》,《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2期。
孙秋鹏:《期货交易所合约创新激励与政府监管方式选择》,《广西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孙秋鹏:《让人民切实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年第2期。
孙秋鹏:《期货结算所是否有足够的激励保证市场完整性》,《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孙秋鹏:《期货交易所监管市场操纵激励与政府介入方式选择》,《金融理论与实践》2007年第12期。
何剑平、孙秋鹏、关路祥:《从环境角度分析期货交易所非互助化改造的动因》,《南开经济研究》,2005年第5期。
孙秋鹏:《转轨时期国有企业资产转让价格过低的形成机制分析》,《当代财经》2005年第3期。
孙秋鹏、陈伟:《发展我国公司债券市场的制约因素与应对策略研究》,《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年第4期。
孙秋鹏:《俄罗斯私有化改革的经济绩效分析》,《西伯利亚研究》2002年第1期。
景维民、孙秋鹏:《麦克斯:为何才卖一元钱》,《改革与理论》2001年第9期。
景维民、孙秋鹏:《俄罗斯与东欧国家的私有化评析》,《南开经济研究》2001年第2期。
孙秋鹏、于超银:《高科技风险投资项目风险评价体系》,《软科学》200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