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特聘研究员

赵曜: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将走向何处

来源:《党建》2014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4-12-02
字体: 打印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引起了国际舆论对社会主义的关注。社会主义在经历了苏东剧变又经历了金融危机后,人们最关心的是怎样认识当前世界社会主义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这是学术理论界应着重回应的一个重大问题。

  社会主义新理念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社会主义理念是人们对社会主义的理性认识和规律把握。通过对20世纪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历史经验的总结,21世纪社会主义新理念将更加客观和实际。

  1.社会主义的探索性和开拓性。社会主义最终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全人类的彻底解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探索过程,带有很大的探索性和开拓性。列宁把建设社会主义比作攀登一座崎岖险阻、未经勘察、人迹罕至的高山。对探索提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要求,是不切实际的。必须与否定探索、自己给自己历史抹黑的历史虚无主义划清界限。还要看到探索是无止境的。当前,探索的最大课题有两个:一是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和劳动者怎样夺取政权这个世纪性的重大课题;二是经济文化落后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以后怎样更好地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

  2.社会主义的长期性和曲折性。过去我们对这两点都认识不够。就长期性来说,我们过去把社会主义看成是一个短暂历史时期,斯大林的“向共产主义过渡”,赫鲁晓夫的“20年进入共产主义”,我们党决议中的“共产主义在我国的实现已经不是什么遥远将来的事情了”,就是这种认识的集中反映。试想,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都有上千年的历史,比这两个社会具有活力的资本主义社会从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算起还不到500年的历史,怎样可能在短时期内就被社会主义取代呢?就曲折性来说,过去我们常说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好像只有胜利没有失败。后来出现挫折,我们清醒一点了。挫折有小挫折、中挫折和大挫折。毛泽东提出的“警惕资本主义复辟”就属于大挫折。毛泽东的这句话由于后来出现苏东剧变不幸而被言中。

  3.社会主义的世界性和民族性。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不是一个国家问题而是世界范围的问题,它具有世界性。《共产党宣言》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国际主义战斗口号,它要求各国无产者和劳动群众联合起来,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共同对敌。但是,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过程却不是各国同时进行,而是在民族国家范围内逐个实现的。就这方面来说,它又具有民族性。搞“世界革命”行不通,实行什么主义是各国人民的选择。各国共产党只有独立自主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本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正确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对此,邓小平指出:“我们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没有中心,不可能有中心。我们也不赞成搞什么‘大家庭’,独立自主才真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

  4.社会主义的一元性和多元性。柏拉图的《理想国》和我国古代儒家学说的大同思想,不能称为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科学性来说,只有科学社会主义这一家是科学的,因而我们把它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就这一点来说是一元的。我们必须坚持一元主导。但是,社会主义思潮和派别从来不是一元而是多元。对多元的社会主义流派,我们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与其划清界限,以保持思想理论的纯洁性;另一方面又不能唯我独社,要在求同存异和党际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这些左翼社会主义政党的关系。可以预测,在全球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过程中,不会只有科学社会主义一家。

  5.社会主义的规定性和开放性。社会主义社会有区别于资本主义及其他社会的基本特征,这是社会主义质的规定性。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就保证了社会的性质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别的主义。但是,社会主义又是开放的,它没有离开世界文明大道,而是在克服资本主义的糟粕和弊病、吸收资本主义精华的基础上,经过发展各方面都高于资本主义的更高类型的社会制度。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我们曾经出现过把社会主义看成是和资本主义绝对对立的,鼓吹和资本主义“对着干”的形而上学口号。在走了一段弯路后,才逐渐清醒: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既相互矛盾和对立又相互联系和借鉴。两种文明制度都在借鉴和吸收对方的文明成果和精华。

  共产党执政国家社会主义再造辉煌

  目前,全世界共有130多个共产党,总人数大约一亿左右,其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8500万,朝鲜400万,越南300万,古巴100万,老挝10多万,总计约9300万;资本主义国家有120多个共产党,总人数约800万。被称为“一大四小”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四小”的越南、老挝、朝鲜、古巴都站稳了阵脚,通过改革和革新,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

  “一大”的中国在近20年中发展最快,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机遇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变,国内有巨大的消费需求增长潜力,中国还有二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机会,仍处在战略机遇期。

  挑战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国内的主要是在社会转型中,出现了腐败蔓延、贫富差距过大、生态环境恶化和经济发展方式落后等深层次问题。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狠抓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在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取得明显效果,深得党心民心。国外挑战主要来自于西方敌对势力。美国全球战略重点已从中东移至亚太,其目的就是在这个最富活力的地区维持霸权地位和封堵、遏制、打压中国的崛起。但这只是一厢情愿,很难实现,因为中国日益强大,而美国的实力衰退。

  总起来说,机遇大于挑战。社会主义中国在2l世纪和平崛起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成真。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到21世纪中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这不仅给占世界人口3/4的第三世界走出一条路,更重要的是向人类表明社会主义是必由之路,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

  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呈现四大亮点

  这是继社会主义国家之后本世纪社会主义最有希望的地区。现时有四大亮点,即“三南一北”。

  “三南”之一是南亚的印度。印度共产党于1920年成立,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逐步分裂为4个共产党,即印共、印共(马)、印共(马列)、印共(毛)。印共(马)人数最多,影响最大,有100万党员,群众组织成员约5000万,是印度最大的左翼政党和印度议会第三大党,也是资本主义国家中人数最多的共产党,曾在西孟加拉邦执政30年,在喀拉拉邦执政多年。印共也表现不俗,有60多万党员,下属群众组织约600万。这两个党走的是议会道路,取得一定成绩。印共(马列)、印共(毛)于2004年决定效仿中国,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和人民游击解放军,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到目前为止,印度28个邦中的22个都有毛派武装,是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实力最大的一支武装力量。

  “三南”之二是拉美。在拉美,古巴是社会主义的旗帜,委内瑞拉最为活跃。查韦斯就任委内瑞拉总统以来,高举“21世纪社会主义”的大旗,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成为拉美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查韦斯于2008年当选委统一社会主义党主席,该党现有党员700多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4左右。在他执政时期,拉美33个国家中,左翼力量在13个国家通过选举执政,其人口和面积分别占拉美的70%和80%,极大地壮大了拉美地区的左翼力量。此外,厄瓜多尔提出建设“具有厄瓜多尔特色的社会主义”,玻利维亚提出“社群社会主义”,巴西执政的劳工党提出“劳工社会主义”,等等,这些都属于民族社会主义范畴。查韦斯逝世后,马杜罗继承查韦斯的遗志,继续推进委内瑞拉和拉美地区的社会主义事业。

  “三南”之三是南非。南非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南非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现在党员13万人,是当今非洲各国共产党中力量最强、影响最大的党,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一支重要力量。南非共经过90多年的艰苦探索,在向社会主义过渡问题上,选择了“革命性改良”的策略,在国内和非国大有很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一北”就是俄罗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虽然已从超级大国跌落为被西方国家挤压的二三流国家,但是在普京的领导下,经济有所恢复,而且它的潜力巨大,具有许多国家不具备的优越条件。从社会主义复兴的角度看,俄罗斯是列宁主义的故乡,有深厚的社会主义传统,苏联时代的一些社会福利制度和措施,如住房、用水、医疗、教育免费等也都保持下来,许多俄罗斯人仍怀念昔日的苏联。俄共现有16万党员,在历次杜马选举中的得票率都在20%以上,曾是杜马中的第一大党。现为第二大党。俄共的纲领目标分两步走:第一步推翻现存社会制度,重建苏维埃人民政权;第二步实现革新的社会主义。普京提出建立“欧亚联盟”的宏伟目标,给俄罗斯人带来了民族复兴的梦想和豪情,激发了俄罗斯重整旗鼓、再造辉煌的强国梦。俄罗斯的复兴或将伴随着社会主义的复兴。

  “三南一北”中的印度、俄罗斯如今都是“金砖国家”,它们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正如列宁在逝世前夕所说的:“斗争的结局归根到底取决于如下这一点:俄国、印度、中国等等构成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在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是完全和绝对有保证的。”

  欧美发达国家社会主义奋力推进

  这次金融危机,对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打击最大,就持续时间之长、辐射范围之广,仅次于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在危机期间出现两个引人注目的现象。

  一个是沉寂已久的群众运动再次在欧美各国兴起。示威游行、大罢工和全国大罢工此起彼伏,从未间断。2011年9月,美国纽约群众走上街头,发起“占领华尔街运动”,此后“占领”浪潮迅速波及1000多个大中小城市。“占领”运动甚至蔓延到欧洲一些国家。人们对资本主义制度已经失望。

  另一个是“马克思热”。苏东剧变后,西方国家把马克思“扫地出门”,这次危机,西方“重新发现马克思”,认为“马克思又回来了”,“在金融危机和接下来的经济萧条中,马克思的幽灵已经从坟墓中复活”。《资本论》成为畅销书,再次掀起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热潮。这为发达国家的共产党带来发展机遇。一些发达国家的共产党借机振作起来,在批判资本主义危机和领导工人运动中做出贡献并有一定发展。

  要看到,发达国家的社会主义运动比起发展中国家始终艰难得多。马克思是从分析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着手,预言发达国家将首先突破资本主义的。从这次金融和经济危机看,发达国家的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已经激化,但是,那里仍然没有出现革命形势和社会变革的危机。

  其原因至少有如下几点:一是资本主义经过几百年尤其是二战后黄金时期的发展,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为提高,多数人希望有些变革,但又安于现状,害怕动乱,不愿意革命。二是从上个世纪30年代的大危机中,多数发达国家从美国罗斯福的新政中,学会用凯恩斯的办法,在资本主义体制框架内进行自我调节,资本主义较前具有弹性和活力了。三是垄断资产阶级具有丰富的统治经验,战后各国普遍实行改良主义、福利主义政策,从科学技术高度发展所赚得的高额利润和税收中拿出一部分来改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生活,从而使劳资矛盾得到一定缓和,造成了顺利进行剥削和统治的安定社会环境。四是民主社会主义在发达国家具有广泛影响。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运用“第三条道路”理论赢得大选后,世界民主社会主义越来越右倾化,它早已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社会主义”视为在资本主义框架内无止境的基本价值目标追求,充当“资本主义病床边的医生和护士”,维护资本主义制度。

  目前,民主社会主义有169个成员党,约有4000多万党员。而发达国家的各国共产党目前虽然也有120多个,但只有几百万党员,人数和影响力远不如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表明,一个新社会制度取代旧制度并不一定在旧制度最发达的国家发生。如首先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却是封建主义并不发达的西欧。总起来说,发达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探索会扎实地一步一步向前推进,但由于条件的限制,现实难以有发展中国家那么大的作为。发达国家的社会主义要取得重大突破,需要出现杰出的社会主义理论家和实践家。

  2l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趋势和走向是:从回升到复兴。依次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这是大势所趋和历史必然。但全球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的问题,需要许多代人前赴后继、共同努力才能完成。

  

  网络编辑: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