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论坛与讲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成果综述·活动报道

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新闻稿

发布时间:2023-12-17
字体: 打印
分享:

  2023年5月20日,“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论坛”在江南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南大学理论研究基地、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论坛共邀请到近100名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言。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颖路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永刚先后致辞,并举行了江苏省习近平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南大学理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论坛开幕式由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佳敏主持。

  

  李佳敏主持开幕式

  林建华表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之年。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光辉历程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加强全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者的学术交流,凝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研究队伍,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领会、系统研究、科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进一步提高对党的创新理论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的精髓,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和传播。

  

  林建华致辞

  张影陆介绍了江南大学的主要情况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兼具深刻理论内涵和重大政治意义的命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的研究,是进一步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的学术性和学理性,不断构建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体系的必然要求。要在这一领域深化研究,提高研究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形成新的学术增长点。

  

  张影陆致辞

  公永刚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江南大学理论研究基地要把持续深化拓展研究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要把好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更好地引导人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助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上做出更大业绩,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更多力量。

  

  公永刚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林建华围绕“研究基本问题,做好‘结合’文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江西开放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教授黄平槐围绕“深刻领会坚持问题导向的精神实质及其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路径”,河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永涛围绕“坚持五个导向,着力构建大思政课善用之有效格局——以河南工程学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改革为例”,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建华围绕“在动态过程中把握两个结合的复杂逻辑”先后作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贺新元主持本环节。

  主题报告第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刘志明主任围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遵循”,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理论”,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永福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话语创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文本到实践的结构分析”,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焕明教授围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根系与张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以来理论创新的新观点”,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教授围绕“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的四维审思”,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围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问题导向与路径选择”,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教授围绕“革命根据地时期中国共产党加强理论建设的主要经验”,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时代化实现新飞跃的价值意蕴、动力机制与经验启示”,作了主题报告。

  

  下午,本次学术论坛的六个分论坛同时进行。

  分论坛一分上、下半场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康晓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沈阳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金磊,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柴勇,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吴增礼,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庄文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谢迪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康晓强,广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龚超教授,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曾令辉,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姚建军教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政治系教授、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李丹,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晓铃,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白冰等十四位专家学者依次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二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主任刘爱玲和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沈永福主持。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田芝健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包庚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徐秦法江西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汪红亮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贺新春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姜国峰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曹文宏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主任刘爱玲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万长松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雷铜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赖全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培功上海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时伟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越等十四位专家学者依次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三上、下半场分别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勇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唐忠宝主持。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贾钢涛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孙建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邓国峰,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俊奎,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唐忠宝,铜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德召,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勇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绪新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胡海波,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贾淑品,湖州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沈江龙,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祝大勇等十三位专家学者依次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四上、下半场分别由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红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俊杰主持。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董树彬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赵庆寺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明海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展伟常州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熊焱生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姚洪越,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俊杰,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红色文化学刊》编辑部主任钟小明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裴学进《理论探索》责任编辑吕晓斌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迎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国营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东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办主任、副教授张晓等十三位专家学者依次作主题报告。

  

  

  分论坛五上、下半场分别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大禹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玉生主持。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柴艳萍,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丰清,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吴明永,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陈联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彭海红,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双印,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永杰,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珊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池步云,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跃,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周海荣等十一位专家学者依次发表报告。

  

  

  分会坛六上、下半场分别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召峰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潘加军主持。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召峰,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马玉婕,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讲师杨荣刚,中共济宁市兖州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唐书俊,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胡晓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颖娜,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博士研究生张保军,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司婧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韩学亮,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帅,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岑朝阳,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孔玺铭,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晓彤,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润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硕士研究生聂雄新,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思齐等十五位青年学者先后进行主题汇报。

 

 

  闭幕式上,六个分论坛分别进行了大会交流。中共中央党校康晓强教授、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包庚教授、铜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德召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树彬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召峰教授分别代表六个分论坛做了发言。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主持闭幕式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唐忠宝作会议总结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唐忠宝在闭幕式上作大会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共邀请到近100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作了大会发言,可以说是一场认真学习和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盛会。各位专家以自己长期学术研究和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深刻理解,集体奉献了一场思想大餐。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下,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性的必要性,更好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思想分歧,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更加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有机结合,以更加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更加务实的实践探索,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

  (供稿: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曦琳、燕新美、惠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