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论坛与讲堂>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成果综述·活动报道

“2013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2-17
字体: 打印
分享:

  

  “2013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20131026日—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广西师范学院、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广西师范学院研究基地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承办的“2013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行。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荣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莫锦荣同志、全国著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书林、广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莫诗浦、广西师范学院院长李丰生、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淑芹等专家学者,来自全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百余位代表出席开幕式。广西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叶德明主持开幕式。研讨会上,王淑琴教授、刘书林教授、余斌研究员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李春华研究员、曾令辉教授、梅萍教授、郝清杰教授等12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主旨发言;百余名参会代表围绕大会议题分组进行了热烈研讨。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为大会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出席研讨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会议的承办方、参会的专家学者及工作人员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全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都要努力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8.19会议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在所有党的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的要求,在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人民,引导人民,帮助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切实改变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努力防止和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要努力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在全社会的覆盖面不够的状况。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巩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整个社会的指导地位,用科学思想理论武装全党。要重视对人民群众的正面教育、正面引导、正面灌输,帮助人民群众形成正确的思想观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于错误的思想和理论观念,要有针对性的开展批评和舆论斗争。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与党的优良传统进行创新相结合。学术界有义务、有责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切实改变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荣在开幕式上讲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荣,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广西自治区党委历来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近年来,广西高校积极推动“三化”的发展,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教学研究,取得了可喜成绩。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莫锦荣在开幕式上讲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莫锦荣,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广西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意识形态形式研判,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广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莫诗浦在开幕式上讲话

  广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莫诗浦到会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广西师范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将共同研究探讨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期待通过研讨会使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的学科建设迈向一个新台阶。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书林教授作主题报告

  刘书林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以唯物辩证法统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深化——从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发展》的主题报告,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关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发展作了精彩的演讲。他说,要把握好科学性和实效性的关系,防止形式主义和实用主义,把“三进”的主动权留给一线教师,重视科学性和实效性的教育;要注意包容多样和思想斗争的关系;要把握好创新发展与坚持根本的关系;要把握好民族文化和世界认同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才是中国让世界认同的文化;要把握好批判错误思维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要处理好坚持导向和更新方法的关系,一是注重正面教育的感染力,二是注重导向的方式方法,三是注重探讨针对性的原则,四是注重深入浅出的教育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理研究部副主任余斌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余斌研究员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0)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对2010年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详实的分析和评论,对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正确理解“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的关系等问题,从马克思主义文本的角度做了解读。他认为,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只有掌握群众才能变成物质力量。近两年来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特别是习总书记的讲话,以及刘云山同志做出的加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人才的培养的指示,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以此为契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问题理解透彻。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淑芹教授作主题报告

  王淑芹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发展中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就思想政治教育概念审视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正当性问题、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系统的问题作了深刻阐发。她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合乎社会要求、思想品德的能力,更应该是从开放性的角度,综合的考虑思想政治教育。过去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对理论认识方面的认同,现在更应该从制度伦理、社会格局、社会实践生活等方面来看待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系统的问题。

  

  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作大会发言

  曾令辉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大众话语的当代建构》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在当代,要建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大众话语,就要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核心概念;遵循经典文献语言,创新表达形式;整合意识形态大众话语的资源,实现在融合中发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以此影响社会思潮的发展;培养高素质的意识形态研究的工作者。